【电气安全】电气安全之工作用电安全

【电气安全】电气安全之工作用电安全


)安全规定

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电力,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电力安全事故,需要加强电力安全知识。
1、单人作业视为违章(任何作业,都要执行工作监护制度)
2、认真执行“五防十要”

<五防>:防止触电伤害;防止高温烫伤;防止高空跌落;防止机械绞伤;防止交通事故。

<十要>:工作前要勘查施工现场,提前进行危险点分析;工作过程中要使用工作票(操作票)做好安全交底工作;施工、检修现场要明确工作负责人、专职监护人,并佩戴工作标志;作业现场要使用标准化作业指导书;阀门操作要使用专用扳手,侧面操作;梯子使用要专人扶守,必须采取防滑措施,防高措施;交通道路施工要设立双向警示标志,并设专人看守;工作现场要正确佩戴安全帽;电气作业要先停电,验明确无电压后即装设接地线;摩托车驾乘人员要正确佩戴头盔,出车前全面检查车况

(二)高压注意事项
1.高压开关柜内手车开关拉出后有何要求?
答:高压开关柜内手车开关拉出后,隔离带电部位的挡板封闭后禁止开启,并设置“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2.哪些场所的行车通道上应设置行车安全限高标志?
答:户外35KV及以上高压配电装置场所的行车通道上设置行车安全限高标志

(三)实验室注意事项

1、实验室做强电实验时,必须二人以上方可开展实验。在实验平台要有警示牌(有电危险)或者警示线。实验过程中要保证有人看守,实验完毕后要及时断电。
2、已停电的开关柜上必须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警告牌。
3、在配电室周围设置醒目的“高压危险、请勿靠近”警告标志,并标明电压等级。
4、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

5、需要带电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或穿绝缘靴。

6、切勿带电插、拔、接电气线路。
7、动力出线的端子在不使用时要用绝缘胶带包好,防止误合闸触电。
8、在进行电子线路板焊接后的剪脚工序时,剪脚面应背离身体特别是脸部,防止被剪下引脚弹伤。
9、高压电容器,实验结束后或闲置时,应串接合适电阻进行放电。

10、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实验时,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11、使用电容器时千万注意电容的极性和耐压,当电容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引起电容爆裂而伤害到人。
12、使用电烙铁应注意:
A.不能乱甩焊锡;
B.及时放回烙铁架,用完及时切断电源;
C.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品。
13、静电防护
静电能造成大型仪器的高性能元器件的损害,危及仪器的安全,也会因放电时瞬间产生的冲击性电流对人体造成伤害.虽不致因电流危及生命,但严重时能使人摔倒,电子器件放电火化引起易燃气体燃烧或爆炸,因此必须加以防护.防静电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防静电区内不要使用塑料,橡胶地板,地毯等绝缘性能好的地面材料.可以铺设导电性地板.

在易燃易爆场所,应穿着用导电纤维及材料制成的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鞋,手套等.不要穿化纤类织物,胶鞋及绝缘底鞋.

高压带电体应有屏蔽措施,以防人体感应产生静电.
进入易产生静电的实验室前,应先徒手触摸一下金属接地榜,以消除人体从室外带来的静电.坐着工作的场合,可在手腕上带接地腕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