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实验室里的技术标兵

简要事迹:

杨志平:辛勤耕耘,实验室里的技术标兵


内事杨志平,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热能专业实验室主任,中共党员,博士、正高级工程师,2003年以来一直从事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长期担任学院本科生班主任;作为科研团队的骨干,除从事科学研究外,还负责先进能量系统团队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实验室规划和建设中出了突出贡献,在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华北电力大学实验技术系列首位正高级工程师。

一、 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志平同志作为一个具有20多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以身作则,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行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积极参加党委及支部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工作中不辞劳苦,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获得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员称号。

二、 爱校敬业、甘于奉献,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按照学院建设国家级实验中心的目标,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学院老师的配合下,杨志平同志带领实验室成员从立项申请、项目调研论证、设备招标采购、安装调试,以及实验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实验项目数由2004年的12项,增至目前66项,必修、选修实验台套数大幅提升,实验开出率达100%建设的电厂实践教学模块进一步展示出我校的仿真实践教学特色,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服务范围由学院扩展到面向全校乃至其它高校学生及社会各界自2006年起,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年接待本校学生3000余人接待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热能专业的学生200余人,年接待上级领导、兄弟院校老师500余人参观交流,也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开展电力科普教育。2007年,热能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中心获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火力发电科普教育基地。杨志平同志获得2010年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十佳育人标兵2011年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热能专业实验室获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华北电力大学首届身边的好老师称号。

三、 立足本职,以身作则,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创新和改革

作为实验室主任,杨志平同志更加理解国家对创新实验及实验室开放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专门带领实验室成员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配置了常用的工具,制定实验室开放及安全使用的管理规定,为大学生开展各种创新活动提供条件,学生多次在国家节能减排大赛和首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奖。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对泵与风机综合实验的多级离心泵拆装实验模块进行每个班级1周时间的开放实验改革,为吴仲华学院学生开设32学时传热学综合创新实验课程同时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先后参与和负责10项校级和5项北京市教改项目,以仿真为特色的电厂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实验模式研究适应国家能源电力发展需求,构建能动类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依托的能源动力学科专业平台建设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创作的《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介绍》荣获北京高教学会电化教育研究会2009年度金烛奖三等奖能源转型升级下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范式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主要成员协助学院申报并获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创新实验示范区

四、 热爱专业、锐意进取,潜心投入火电节能领域科学研究

杨志平同志热爱热能专业,潜心于火力发电厂热力系统节能领域的研究,主持及参与科研课题十余项;作为研究团队的骨干,参与973项目大型燃煤机组热力系统过程节能基础研究课题的相关研究任务,作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大型火电空冷机组梯级供热系统全工况优化研究。完成2008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600MW机组节能对策研究课题并在集团公司推广,基于现代节能理论的大型火电机组综合节能研究及应用被评为2009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电力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我国大型火电机组空冷设计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0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实验技术进步和创新具有引领实验教学改革、促进科学技术创新的显著作用杨志平同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生动实践,诠释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