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部署会

8月30日上午,我校召开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部署会,会议以两地视频的形式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同时举行。副校长王增平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两校区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管理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实验室管理部门通报了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和整改工作进展,以及202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情况,同时就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明确了工作计划和任务台账。

王增平强调实验室安全及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是底线,不能有丝毫麻痹,大仪开放共享是成效,需要高度重视。王增平指出,实验室安全是一个综合体系,工作要落实落细:一是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责任要到位;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规范标准;三是严格管理机制,特别是对危化品等重点风险源要全流程管理;四是要有安全评估机制,重点是对科研实验室承担的科研项目要有评估流程,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制定应急预案;五是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文化,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王增平指出,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成效关键在机制建设,要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一是充分认清学校开放共享工作存在的不足,加强调研、学习,在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上进行再完善;二是提升仪器负责人和管理人的积极性,做好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四是正确认识开放共享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落实好各项考核要求。他最后强调,各单位要以实验室安全和大仪开放共享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学校实验室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