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4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成员、两校区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以及跟实验室工作密切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朱正茂主持。

会议邀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作报告。报告围绕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问题两个方面做了全面、详实的讲解,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62ee17c236a241ecad4f54f54acee4d0.png

北京校部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定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部门负责人对两地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汇报。随后,保定校区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做大会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思考。

檀勤良在讲话中强调,全校要从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落实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准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等四个方面做好2021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克服消极心理与麻痹思想,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做好责任传递。同时,积极开展安全工作部署和检查,做到安全意识警钟长鸣,安全检查制度化、隐患整改机制化、培训演练常态化,建立长效、有效的安全机制,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好。

cb5738601a3a4dd7846719bc5fefbd2b.png

会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安全责任书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