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召开业务学习交流会(2023第十期)


11月20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处在主楼D座431室召开了业务学习交流会,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刘骥翔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上的报告,报告题目是《基于危险源识别与管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通过报告内容,大家从高校目前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上级主管部门印发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高校实验室的管理特点、近年来高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情况、危险源的辨识与管控及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梳理。

重点针对危险源的识别与管控,大家从危险源的定义、实验室常见的危险源、如何开展危险源管控等方面结合我校实际展开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危险源的管控是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新实验方法的应用给实验室带来更大的潜在风险,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管控,是减少实验室事故、确保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