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Oracle for Solaris 安装步骤

关于开展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

安全检查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技厅函〔2020〕26号)的文件要求,教育部将于2020年8-9月期间,对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现场检查。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做好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对照教育部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高校教学科研秩序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深刻认识本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和校园安全稳定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性。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组织,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及时、到位。

二、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检查范围

学校各级各类实验室。

(二)检查内容

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任务表(附件1)。

三、工作安排

(一)学校自查自纠阶段(6-7月)

1.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请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任务表》(附件1),组织对本单位各级各类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彻底摸清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底数。

2.各单位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风险隐患台账,逐条进行整改落实,并做好整改记录,形成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2),并于7月8日下班前将电子版报送至实验室管理处,邮箱50202156@ncepu.edu.cn,联系人:刘老师,电话:61772331。保定校区发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人:魏老师,电话:0312-7522318。

3.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于7月9-17日期间,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全面核查检查。

(二)教育部现场检查阶段(8-9月)

1.做好教育部入校检查准备工作。

2.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成立迎接专家入校检查工作组,确保专家在校期间各项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任务分工

根据需要,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统筹负责迎接教育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按照分工负责具体工作,相关任务分工见附件1。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此次安全检查的重大意义,将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2.请相关单位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相关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在不同的工作阶段中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高质高效做好自查自纠及抽查迎检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定)    2020年6月30日

附件:1.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任务表

2.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