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的通知

关于加强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存放和处置,杜绝安全环保事故,现将实验室废弃物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废弃物的日常管理

各单位应落实安全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存放、监督、检查实验废弃物的日常管理工作。相关实验室必须设置专门定点区域(张贴标识)、容器,随时分类收集、存放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固废,并定期转运至废弃物暂存柜集中收储。各类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应分类收集,合理存放,互相可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化学品废弃物不得混放。

二、实验室废弃物的集中管理

学校定期开放暂存柜,以收储实验室废液(有机/无机)、废化学试剂、试剂空瓶和固体废物。有需求的单位须按照废弃物分类包装要求(附件二)提前做好转运前分类收集工作,并于转运日前填写《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废弃物转入暂存柜台账》(附件三)。

集中时间:每年4月、6月、10月、12月的上旬发布通知集中收取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向实验室管理处申请临时开放,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转运、收储等相关工作。

三、出现下列申请情况不予回收处置

(1)未按要求分类或未按要求包装,成分超出废弃物处理企业的处理能力的处置申请;

(2)包装物(桶、箱)破损或密封不严、盛装过满,可能导致渗漏或增加工人搬运风险的处置申请;

(3)包装物外壁没有粘贴废弃物标签或者未按要求贴标签、标签字迹模糊、标签信息不全的处置申请。

四、其他

实验室内危险废弃物的日常收集及分类可参考附件一。如有特殊处置要求及未尽事宜,请联系实验室管理处。

联系人:胡老师 联系电话:61771055

附件一:废液相容表

附件二:废弃物分类、包装方式和标签

附件三:实验废弃物转入暂存柜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