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实验室采购化学品流程的说明


实验室管理处已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化学品购买申请”,其流程遵循以下逻辑,并作了具体的要求。请根据所购买的化学品选择点选填写相应的内容,

image.png

1. 请申请人仔细核对购买的化学品种类,参照《危险化学品目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确认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是否属于管制类危险化学品。

2. 危险化学品需上传销售商的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3. 管制类化学品的申请,请按实验室管理处要求向学校备案后,上传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责任书签字页、销售商营业执照、非药品易制毒证件(针对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化学品证件和销售合同

4. 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收货地址仅限主楼G0716,实验室管理处完成入库登记后由实验室领用。

其中涉及到的所有文件,实验室管理处均已做好模板供各位老师下载,详见附件。


“化学品购买申请”流程的填写说明

上图为流程中申请表的内容:

1. 实验室名称:请根据门口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如实填写;

2. 房间位置:按照格式 主楼D0429 或 教三C0100 如实填写;

3. 化学品名称:所采购的化学品全程,不要用化学式代替;

4. 规格:瓶(500g),瓶(500mL),瓶(40L)等;

5. 数量:本次申请采购的具体数量,推荐3天使用量。大量采购将会驳回申请。

6. 根据《危险化学品目录》判定是否属于危险化学品;

7. 根据《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判定是否属于管制类化学品。

本流程仅面向北京校部在校教师申请填写,旨在强化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责任落实,杜绝学生代管实验室安全、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对采购的危险化学品毫不知情的情况出现。

“化学品购买申请”流程试运行期间(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8日),请各位老师坚决落实计划-申请-购买的逻辑流程。

试运行结束后,对于未提交“化学品购买申请”私自购买一般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将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表》8.1.1“一般危险化学品要向具有危化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购买”的要求,进行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

具体判定标准根据“化学品购买申请”填表时间发票的开具时间


相关附件:

一、判定化学品种类:

A1:危险化学品名录(2018年);

A2:易制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

A3: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2018年)。

二、管制类化学品的备案文件:

B1: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及合法使用说明(模板);

B2: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工作人员登记表模板)

B3:易制爆(易制毒)考试合格证

B4: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责任书(签字版);

B5: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场所应急预案(模板)。